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

发布日期:2023-04-25  访问量: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阐述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这一党的重要传家宝,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一不是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毛泽东同志一生对调查研究极其重视,认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形容“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革命战争年代,他写下《寻乌调查》《调查工作》,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要把调查作为“决定政策的基础”,大力推动全党搞调查研究,使党的整个作风得到了根本好转。新中国成立后,他明确提出干部要“注意研究情况”“懂得新的工作方法”,多次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的“十大关系”调查,是新中国成立后对经济工作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系统调查,成为我们党全面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重要开端。邓小平同志将调查研究视作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他的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都来源于调查研究。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他在北方四省一市通过调查研究形成的“北方谈话”,首次提出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的战略问题,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查研究,也是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坚持。在地方工作期间,他骑自行车下乡调研,把桌子摆在大街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他“三进下党”,倡导“四下基层”,总结调查研究“五字诀”。每到一处,都要跑遍那里的山山水水。担任党的总书记以后,他对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用好这一传家宝,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前往河北省阜平县调研“看真贫”。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广泛深入考察调研中所孕育的新理念、谋划的新战略、实施的新举措,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源头活水,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调查研究这一党的重要传家宝,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力量。“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调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强调要正确处理物质与意识、实践论和认识论的辩证关系,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精髓。“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强调要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体现了矛盾的一般性和特殊性,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总结出的具有普遍性的规律、经验来更好指导实践。“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意志、学习群众智慧,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调查研究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成为解决和应对我国发展面临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的强大动力。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既是作风弘扬,又是现实要求,更是人民期盼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既是作风弘扬,又是现实要求,更是人民期盼。《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已经进行了部署要求,我们要围绕一个“要坚持”和五个“必须坚持”,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感悟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路子要对。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要保持“空杯”心态,主动“看空”自己,认清个人能力之不足,走出书斋,直达一线,才能不断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要坚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工作原则,既要主动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同时对群众的意见还要抓好落实,然后回到群众中去接受检验。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行得要稳。如果我们的同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在那里担负指导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现象”。不懂货就不识货,只有情况明,才能决心大,才能把工作搞好。所有正确的政策,都是根据对实际情况的科学分析而来的。而有时候只听报告和汇报并不能完全准确掌握实情,需要亲自探察实情。“走场子”“抄方子”“找填充料”的探察不能算数,必须提前确定好主题,安排专门的时间,将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作为调研重点,沉下心、弯下腰、蹲下身,“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谋划要实。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调查研究主要是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调研能否捞到干货、实货,就要看是否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调研前心中装着问题,调研中把脉问诊善于发现问题,调研后及时梳理问题、排查难题,将调研时触发的头脑风暴,思想碰撞中产生的“火花”,通过及时分析、综合和比较,提炼出真正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

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就是精气神要足。就近不就远、就熟不就生,马马虎虎、以偏概全、避实就虚、虎头蛇尾,都是开展调查研究之大忌。下去调查,要敢于正视困难,解决困难。勇于攻坚克难,方能淬炼成钢。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常在“啃硬骨头”中练就硬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将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就是想得要全。党和国家事业涉及方方面面,各领域之间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各项事业间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做到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系统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一盘棋布局、一股绳推进,形成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强大合力。

一个“要坚持”指导并统领着五个“必须坚持”,五个“必须坚持”是对一个“要坚持”的再细化、再聚焦、再部署,不能生硬地分割,不能强行地区分,它们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贯通,都是我们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的重要遵循。

(来源:湖北日报,作者:刘娟,作者单位: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校)

关闭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广东金融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版权所有